難得的好天氣,決定來去走走

可說要走走,其實一時間也不知道要去哪

騎著摩托車經過圓環,想了一下 

決定轉個彎到孔廟去走走

黌(ㄏㄨㄥˊ)門~是孔廟主要的入口

古時侯黌門跟泮宮是學校的意思,當天去忘了拍泮宮了

然後屋頂那個的好像叫屋脊吧,特色是像燕子尾巴那樣~翹起來

有沒有好厲害,都知道,因為以前國文課有上過咧~

我記得我本來還以為那個黌字可以考倒老師,想不到它其實沒那麼難~

路口的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

左邊那蹲著的....好像叫非禮勿動吧,不知道有沒有記錯

重點是他們有夠勾錐的

然後是萬仭宮牆,不知道是啥意思,總覺得它好像很了不起

查了一下:「萬仞宮牆象徵孔子的學問非常淵博,要親自進入孔廟,經過學習努力才能瞭解孔子的學術思想,不是一下子就能瞧得見。」

典故出自論語子貢曰「夫子之牆數仞,不得其門而入,不見宗廟之美,百官之富,得其門者或寡矣」

查完的當下有一種啥咪意思??不過再想想好像又明白了~

講了半天,其實我還沒進入孔廟,以前來匆匆去匆匆的,都沒認真看過四周內

進到裡頭,就會先看到遊客服務中心,很貼心的還分中英日韓四國語言~

如果有集章興趣的人,從這裡就要開始了,整個五告謀營

孔廟繞了一圈後,那個章蓋得七凌八落的

不是故意的,實在是沒想到那麼多章可以蓋吶

門口的這石頭,不知道算不算石雕,它看起來其實真的很渾然天成

最近我發現,有許多觀光寺廟好像都有它

萬仭宮牆的另一面泮池

然後原來我有照說明啊~還查半天

不過我還查到了那麒麟腳踩的四個寶物是書卷、胡盧、印章、如意,象徵福祿功名

一進到裡面,先看到了休息的地方~

很要不得的,就先休息起來~XD

考生們的許願牌~

坐在那休息,鳥都不會怕人,說實在的真的挺愜意

連松鼠看到人都會靠過來

可停了一下後,就覺得它有點倖倖然的離開,正疑惑時

原來是它以為我會餵它啊~

不好意思哦~人家我很守規矩,有寫不可以我就沒種試

再說了,我向來主張野生動物不該由人類餵食

然後又飛來一堆鴿子

一飛來就先看地上有沒有食物

在確定沒有後,突然的就一直往我這爆衝,真是嚇死我了

我本身跟動物處不來內~

而且他們是逼進到我拍丫內的特寫,可以不用拉鏡頭



因為鴿子跟松鼠一宜虎視耽耽的

我決定放棄休息這件事,來認真的逛逛

首先經過的是禮門

不過從禮門之後,我就忘了要拍其他門了~

只能說這孔廟有的沒的實在太多了

忘了這叫什麼,要抬頭看才會看到的華麗裝飾們



牆上的石板雕畫

每一幅都有其故事主題,實在太多了,懶得一一拍

不知道為什麼的,在孔廟龍柱上的龍看起來都特別斯文

後面的門,比較特別的不是用門神,而是釘上108個門釘

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意思在....好吧,下回我再去會認真看簡介的

櫺星門,看了半天,才到第二層,果然要看到孔子他老先生沒那麼容易




賣紀念品跟放映4D影片的明倫堂

裡頭還有一家餐廳

而且還有多年來修繕孔廟的磚瓦

不過因為我注意到的時侯,剛好錯過時間,也不確定它是放什麼影片

不知道從何開始逛孔廟的

在明倫堂的角落也有個導覽機

裡面的紀念品其實都很勾錐

有些我真的差點就買了,可惜只剩最後一個,還是掛著的那個~

另外比較特別的是這個罐頭

還特別設了準考證放置箱

不過還是有考生堅持的放在案上~(案上耶,繞一圈我都有文學味了)



廳內放置了各式的樂器

然後驚奇的發現,原來腳上是四隻獅內~

不能少的還有晨鐘暮鼓

孔廟內散布於各個角落的空間裡,講述著六藝

每個都走過後,有一種又上了一次國文課的感覺

但最主要的主題是認識孔子的一生

還有著祭祀時的互動機器

看了別人用,就是把自己的臉KEY到那些佾生上

 

然後這排人,讓人很想一坐一起拍張照

不過這點當然還是早就被料想到了........XD

在認識孔子之餘,主題其實在六藝的禮

課堂中,孔子會丟問題給弟子

或是弟子會問禮於孔子

然後我忍不住的試按了英文鍵

想說孔子說英文一定很酷

結果我想太多了,它只是字是英文,依然是用中文說啦

還有講到,祭祀也要有禮

會用到的各種器具

六藝之射

旁邊還有體驗拉弓

試著拉拉看,其實有點疑惑,這拉了...又怎樣?!沒什麼太大感受

還有3D演示說明

不過,認真一看,其實還是在上課

「君子無所爭,必也射乎,揖躟而升,下而飲,其爭也君子!」



六藝之書


好久不見的永字八法~

想當年,它是多麼折磨人啊

還有文字的演進

下面還有紙可以體驗拓印



六藝之樂~

超讓人懷念的宮商角徵羽

古時侯的各種樂器

還有各種樂器的演示

這樂器聲音超平凡的

聽起來就像扁梳被括的聲音

六藝之御

還有互動平台

嚐試駕御馬車

有夠難的,我怎麼玩都失敗~

整個很沒玩電動的天分

六藝之數

原來古時侯,數學就那麼精深啊~

易經八卦都只是數的應用

計載數字的方式也五花八門

隨著時代的演進,整個恍然大悟

難怪古時侯讀書人那麼了不起,那數字記載方式也太難懂了吧


而且還有九九乘法表內~

原來在人類發明紙之前,就已經有這折磨人的玩意了

數字的中文表示,在古時侯跟現在大不相同

因為看好久不太明白,認真的查了一下網路

原來表中的載之後,其實還有極、恆河沙、阿僧祇、那由他、不可思議、無量大數

萬以下是十進位,萬以後則為萬進位

萬萬為億,萬億為兆、萬京為垓

小數點以下為「十退位」,名稱依次為分、釐、毫、絲、忽、微、纖、沙、塵、埃、渺、莫、模糊、逡巡、須臾、瞬息、彈指、剎那、六德、空虛、清靜。

整個超復雜的



還有古時侯的計數排法

所使用的算籌長這樣

不過看半天我還是不明白它是用在什麼時侯

用來算數我明白,但....是出門在外會隨身攜帶著用嗎?

所以古時侯的數字計算不可以太多,要不然算籌不夠怎麼辦?!

突然間覺得智慧型手機好貼心

而且,原來圓周率不是現在人的東西

原來自古以來就一直在研究著了

我說這玩意怎麼那麼難懂

從古至今還沒人搞清楚明白

還有幾何

還有這個,也是古時侯就有的

真是走一趟孔廟,才知道原來華人比歪國人會數學

是因為我們比早很久就開始學了(憑什麼驕傲)

只是這些問題,也是從小到大為難著我的啊~

原來從古至今,大家都同樣被丫內為難的~那我欣慰多了

還好沒有看到雞兔同籠,那就真的讓人生氣了



外面又有勾錐的猴子

六藝-禮、樂、射、御、書、數

然後逛完後,我最大的感覺是,君子.......好煩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孔廟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ar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